9/14/2017

在這個職場過勞的時代,你應該了解這些事。How to Recognize Burnout Before You’re Burned Out

在這個職場過勞的時代,你應該了解這些事
紐約時報
健康 KENNETH R. ROSEN 2017年9月13日

一年夏天,還在上大學的埃瑪·塞帕拉(Emma Seppala)在巴黎的《國際先驅論壇報》(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國際紐約時報》[The 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的前身)實習,在二樓編輯部裡的寫手與編輯,和地下室裡守著印刷機的工人之間往返奔波。

在2016年的著作《幸福小道》(The Happiness Track)中,現為史丹佛大學同情與利他研究教育中心(Stanford Center for Compassion and Altruism Research and Education)科學主任的塞帕拉思考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之間的差異:一個充滿歡聲笑語,另一個嚴肅安靜。你能猜到她更喜歡呆在哪個環境裡嗎?

印刷工人有一個擺滿葡萄酒、奶酪和麵包的餐具櫃。他們很有活力,塞帕拉寫道。「我相信,我們大部分人都希望像法國的印刷工人一樣:我們希望有一份好工作,不管這份工作可能是什麼,我們還希望工作時心情愉快。」

她後來寫道,「我們完全接受了壓力過大是一種生活方式。」

在如今職場過勞的時代,實現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和諧看上去幾乎是不可能的。疲憊、矛盾、焦慮、憤世嫉俗和工作太多已經成了正常的職場生活的一部分。2016年的《綜合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發現,50%的受訪者因為工作而一直處於精疲力盡的狀態,而10年前,這個比例是18%。這個全國性的調查始於1972年,它跟蹤記錄美國社會的態度和行為。

曾經,勞累過度這個詞僅適用於醫護人員、警察、消防員、急救護理人員或負責精神創傷和社會服務的社會福利工作者,比如格雷厄姆·格林(Graham Greene)講述一名醫生在比屬剛果(剛果的舊稱——譯註)的經歷的小說《一個自行發完病毒的病例》(A Burnt-Out Case)。這本書讓勞累過度這個詞在口頭交流中流行了起來。後來,它擴大到了其他勞動者——他們現在已經是相關性更強、超級活躍和過度代償的勞動力大軍中的一部分了。

但職場勞累過度需要的不僅僅是簡單的度假或回歸家庭,很多專家、心理學家和機構,包括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強調,無法解決的長期勞累過度不是一種徵候,而是一個重要的健康問題(儘管沒有出現在衡量心理疾病的《診斷和數據手冊》[Diagnostic Statistic Manual]中,但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使用的《疾病和有關健康問題的國際統計分類》[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中的確有它的影子)。

「我們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塞帕拉對我說。「在生理上,我們不宜始終處在那種高壓狀態下。我們在『想要做到高效,唯一的辦法就是保持沖沖沖的狀態』這種想法中迷失。」

勞累過度很難發現。它給人的感覺常常是屈服或失敗,而不是它的真實面目:一種慢性疾病。

常見的工作壓力源

克服新軟體、不斷變換的環境或不同的流程帶來的挑戰

不切實際的最後期限

日程安排頻頻出現衝突或被打斷

不可預測的行程安排

露天或扛舉重物等體力需求

超出最初個人職責範圍的額外職責,卻沒有因為進行了監督指導而得到補償

與同事或客戶互動等人際交往要求

這些壓力因素都可能體現在對同事的情緒爆發、在家裡對親人的暴力或憤怒、對曾經喜歡的東西失去興趣和熱情,或是面對曾經能夠輕鬆完成的事情現在卻失去了幹勁。

自70年代以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心理學榮休教授克里斯蒂娜·馬斯拉克(Christina Maslach)一直是研究勞累過度的先驅。她進行了一項研究,推斷出了職場勞累過度有三大徵兆。

勞累過度的徵兆

根據馬斯拉克的研究,勞累過度的常見表現包括:

• 感覺沒精打采。噁心。失眠或者經常出現感冒等小毛病。

• 感覺被同事和上司疏遠,經常感覺不受賞識或遭到排擠。

• 感覺自己沒有做到最好,或者經常「打電話請假」。

「人們在工作中出現這種問題時,經常會發生很多情況,」馬斯拉克說,「比如,缺勤、失誤,也有些是過錯,對自己的工作不認真。我們發現相關人們很難與其他人和諧相處,顯得憤怒,並具有攻擊性。」

1981年,馬斯拉克和同事們設計了「馬斯拉克勞累過度清單」。如今,它依然被用來確定一名員工是否正經歷可能影響工作表現或導致個人問題的勞累過度狀況。

「壓力可能影響身體健康,那又可能導致缺勤。有很多情況會導致因勞累過度而影響工作質量,」她說。

她說,如果有人抱怨的話,他們會被自動貼上「無能」的標籤。

「坦白地說,美國讚美壓力,」馬斯拉克說。「人們面臨一些壓力因素時保持沉默、不再發聲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們不想被認為沒有竭盡全力。」

在工作中打擊勞累過度的方法


如果你在工作中感覺勞累過度或者具有上述某種癥狀,那麼在你休假復元之前,可以先用幾個方法緩解一下(不過,如果可以的話,你當然應該考慮休假一段時間,恢復精力)。

• 有節奏地呼吸,它能喚醒你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幫你減輕或控制壓力。

• 頻繁休息,最好是在一項任務上工作20分鐘或在辦公桌前坐20分鐘後,就休息5分鐘。

• 選擇符合人體工程學的椅子和辦公桌,比如既能坐也能站的那種,哪怕是在你的辦公空間裡放一個小小的綠植也好。

• 在工作中尋找一名可以信任的導師,可以與這個人討論並制訂應對工作問題的其他策略。

• 在工作之外尋找一個愛好,幫助緩解工作壓力或者讓你從工作中脫離出來。它不一定是具體的事情,不過經常鍛煉或進行其他健身活動也能產生很好的效果,並帶來緩解壓力之外的其他益處。

如果你能遠程工作,那也是緩解壓力的一個好方法。經常在辦公室之外工作能讓你嘗試在一個安靜的、適合思考的空間裡工作,也許能增強你的創造力。它也能讓你擁有更多的戶外活動時間。不過馬斯拉克表示,總體來講,與人交流在對抗勞累過度方面效果最好。

「我們發現,如果你跟其他人交往,那麼你的健康狀況、幸福程度,以及生活中的一切都會好得多,」她說。「社交圈子、相互支持、相互陪伴——這些就像銀行裡的錢,是非常珍貴的資源。」

賈森·朗(Jason Lang)是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工作場所健康計劃(Workplace Health Programs)的團隊領導。他說,除了健康飲食、鍛煉和睡眠,還有一個絕對有用的方法,可以對抗常見的小問題、對工作的不滿、士氣不振和勞累過度。

「大笑,」他說。「尋找日常生活中的笑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